聚光太阳能热发电

聚光太阳能热发电(或称聚焦型太阳能热发电,英语:Concentrated solar power,缩写:CSP)是一个集热式的太阳能发电厂的发电系统。它使用反射镜或透镜,利用光学原理将大面积的阳光汇聚到一个相对细小的集光区中,令太阳能集中,在发电机上的集光区受太阳光照射而温度上升,由光热转换原理令太阳能换化为热能,热能通过热机(通常是蒸汽涡轮发动机)作功驱动发电机,从而产生的电力。CSP已被广泛的商业化,并且从2007年至2010年年底,CSP市场已经出现了约740 MW的发电能力的增加。在2010年,超过一半的发电能力(约478 MW)已被安装,使其全球总发电能力达到1095 MW。西班牙在2010年增加了400 MW,以总的632 MW领先了全球,而美国截至同一年年底增加了78 MW,达到了总发电能力为509 MW,其中包括两个化石燃料-CSP混合的发电厂。中东也提升他们的安装基于CSP项目的计划,并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,世界上最大的CSP项目Shams-I已被马斯达尔(MASDAR)安装在阿布扎比市。CSP不会受到云层干扰,其供电时间为用电高峰,许多CSP可以使用熔盐储热,因此在没有日照后数小时仍会发电,储热量也不需太高,在深夜及凌晨可以停止发电,但此时用电量较低(使用基载电力就可满足),这样的CSP就已经很实用,在非高峰时间,CSP的发电量可以依需求调节(可以在短时间内停止发电、此时聚集的热量会完全储存于熔盐内),弹性甚至比天然气发电还要高。CSP预计将以快速的步伐继续增长。截至2011年4月,在西班牙建设另外946MW的容量,使新容量总计为1,789MW,预计到2013年底前投入营运。在美国有进一步的1.5GW的抛物线槽式和发电塔式发电厂正在建设中,并还有签订了至少6.2GW的合同。在北非和中东地区,以及印度和中国也存在显著的兴趣。全球市场一直被抛物线槽式发电厂占据着,占了90%的CSP发电厂。

2024第八届能源,环境与资源国际会议(ICEER2024)涵盖主题包括但不仅限于聚光太阳能热发电等领域,会议组委会诚邀全球相关领域的学者、专家参加此次国际会议,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探讨、交流,共同促进科学研究的进步与发展。

会议征稿

2024第八届能源,环境与资源国际会议(ICEER2024)诚邀学者、专家提交他们的研究摘要、论文并参会交流。

ICEER2024 的摘要与全文投稿通道已开放,欢迎您提交摘要和全文:

摘要出版

会议接受英文摘要投稿,摘要录用后,将以会议摘要集的形式由 Science Publishing Group (SciencePG) 出版。

全文出版

论文全文被录用后,将根据主题在线出版在 Science Publishing Group (SciencePG) 的相关期刊上。合作期刊可被部分国外的检索机构检索,如WorldCat, CrossRef, Electronic Journals Library, Zeitschriftendatenbank, EZB, ResearchBib, Polish Scholarly Bibliography, Wissenschaftszentrum Berlin等。

© 2015-2024第八届能源,环境与资源国际会议 版权所有